未见青山老

长大难道是人必经的溃烂。

【居热】梦游书


*纯磕颜,人物ooc,请勿上升 

*来自于姐妹@贩卖日落小仙女 的点梗:龙哥公司签约热巴,写得不好还请多包涵

*推荐bgm:《tonight》 

—————————— 

她看见他伸出手来,眼底盈着亮闪闪的光,月色般摇曳人心。他说,热巴,我带你去银河。 

 

01. 

 

迪丽热巴醒来的时候,窗外夜色仍沉静浓郁,像一片无法融化的墨。有微渺的火车轰鸣声传来,隐约荡在细弱风里,隔开梦境与现实的距离。 

 

她摸出手机一看,才凌晨三点。她不由得又想起方才自己做的那个梦。梦境里面是混沌的黑,而他携着一身明月星辰照亮世界,向她伸出手来,说要带她去银河。 

 

怎么会做这样离谱的梦呢? 

 

她按灭手机,轻轻叹了口气,细微的声音在过分寂静的夜里被无限放大。 

 

这下子是再难入睡了,她干脆拿出手机来开始刷起知乎,就看见首页推送的一条问题:朱一龙的公司为什么会签约迪丽热巴? 

 

她一愣,手指却不受控制地点击进入,高赞回答对于她的人气、实力、营销、资源等等因素,煞有介事地分析了好大一通,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朱一龙签约迪丽热巴利大于弊。 

 

评论里却是吵成一片,喜欢的不喜欢的甚至于磕cp的,几方混战叫人看得心累。 

 

她退了出去,热榜上却又挂着他们两个人的名字,她无奈地摇摇头,对于目前发生的一切躁动,她都不甚意外。 

 

女顶流迪丽热巴合约即将到期的这件事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业内多家公司也都循着风声过来试探性问一问,毕竟对方身份不一般,有着庞大的粉丝数量,如果能够签约到自家旗下,那必然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可毕竟也是存在风险和困难的,人家是顶流明星,签约费自然是天价,一般的小公司还真不敢打这方面的主意。 

 

就在各方势力都细心谋划、虎视眈眈的时候,却爆了个大冷门,朱一龙成立的“厦门简图影视文化公司”,正式宣布签下了女明星迪丽热巴。 

 

 

02. 

 

一晚上没睡好的结果自然是憔悴不已,奈何第二天还要赶工作,她只能顶着对堪比大熊猫的黑眼圈,幽幽地飘进化妆间。 

 

化妆师摇着头叹息,边给她往脸上扑粉边絮叨道:“热巴,昨晚没睡好吗?怎么这么重的黑眼圈,我跟你说啊人老了不比从前,女生三十岁以后的黑眼圈就难以逆转了,你平时也要多注意保养保养……” 

 

她困得眼睛都快睁不开,闻言只能胡乱地点点头,耳边是化妆师猛然拔高的声线——“哎热巴别动!我这眼线歪到天边了!” 

 

画完了妆,她歪在一边等戏看词,小助理端来一杯咖啡,她喝了几口,这才勉强提起神来,迷迷糊糊地想起方才化妆师的一番谆谆教诲。 

 

是啊,以后得好好睡觉了,人老了,再不能像年少时那般肆意妄为了。 

 

她垂眼望着咖啡杯,水面平静地倒映出她的脸。 


这是一张明艳精致的脸,肌肤平滑,眼角没有一丝皱纹,岁月似乎也格外偏爱美人,让青春的光彩永驻其间。 

 

可她清楚地知道,尽管皮相再怎么年轻,自己都已经不是那个十八岁天真懵懂的小姑娘了,她淌过十年漫漫光阴,来到了二十八岁,面对着即将到来的三十大关,心里头总是会有莫名其妙的恐慌。 

 

小时候总想着快些长大,以为这样就可以摆脱老师和父母的管教拘束,逃出自己的小城市去看外面的广阔天地。 

 

可当她真正长大了,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其实并不像她曾经幻想过的那般美好缤纷,每当她卸下一身尘灰满载疲惫躺在床上的时候,她就十分怀念自己逝去的童年。 

 

那时候的孩子无忧无虑,每天最担心的一件事也就是交作业,可以尽情地笑、尽情地闹,而不用去在意他人的目光。 

 

而大人却需要每天为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烦操心,庸庸碌碌匆匆忙忙,身体在行走,灵魂却已死亡,脸上挂着一层又一层的面具。 

 

可是能怎么办呢,我们再不舍,时间还是要流走。小王子离开了他的日不落星球,爱丽丝遗忘了她的仙境,那些在乌托邦里懵懵懂懂跌撞而来的少年,都要被迫在现实世界中长大。 

 

在一望无际的黑暗中,到底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 

 

她一口灌下那杯咖啡,苦涩的滋味在唇齿间肆意蔓延开来,像极了人生。 

 

我想逃离这个世界。

 

我想拥抱光芒。 

 

 

03. 

 

她正沉思着,猝不及防被人轻轻拍了一下头,她转过身去,看见最近让自己颇为烦忧的主人公正站在自己面前,唇角噙着温润笑意:“热巴,昨晚没睡好吗?” 

 

“对啊。” 

 

她恹恹地垂着头,回答得有气无力。 

 

“昨晚怎么了?” 

 

“做了个梦,半夜惊醒了。” 

 

她回答得避重就轻,总不能告诉他醒来之后一直在看关于他和自己的新闻吧,那多奇怪啊。 

 

“半夜惊醒了,那一定是个很恐怖的梦吧。” 

 

他望着她,目光中有显而易见的担忧。 

 

“对啊,哈哈哈哈哈。”她打着哈哈糊弄过去,“不说了不说了,到我们的戏份了居老师快走吧。” 

 

青年听话地转过身去,她在低头拿台本的瞬间轻轻叹了口气。 

 

对啊,我怎么会梦见你了呢,这可真是个恐怖的梦。 

 

“你扪心自问,你是真的爱我吗?我这样糟糕的人,除了皮相一无所有,你到底,为什么会爱上我?” 

 

她握着拳头,眼底含着摇摇欲坠的眼泪,却仍是倔强着不肯流下。 

 

“傻姑娘,爱没有什么原因,只因为是你。”他轻轻捧起她的脸,目光灼灼地望着她,眼底澎湃着灭顶的深情,“我爱你,至死方休。” 

 

“你愿意嫁给我吗?” 

 

她死死地盯着他,在他这般深情的眼神中几乎窒息,喉间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她恍若真的来到了剧中的世界,成为她演绎的那个角色,她一生都沉在无边的黑暗里,可突然,有个男人闯入了她单调平乏的生活,他向她单膝下跪,手中虔诚地捧出一整颗心的沸腾爱意。

 

他是照亮她的光,她怎么好拒绝,她怎么能拒绝。

 

她颤抖着,台词里那声薄薄的“对不起”,挣扎再三,却终是没能说出口。 

 

导演见势不对赶紧喊了卡,她匆匆忙忙摸了一把面上的泪,弯腰鞠躬:“对不起对不起,实在是不好意思……” 

 

“没事没事。”导演善解人意地拍了拍她的肩膀,“热巴你太入戏了,你先在旁边坐着休息一下吧,平复一下情绪。” 

 

“没事的。”她连连摆手,化妆师赶紧上来补好妆。 

 

她望着站在不远处的他,目光有一瞬间的恍惚:“我可以的,导演请您重拍一条吧,麻烦了。” 

 

 

04. 

 

第二场拍得格外顺利,她弯腰谢过大家,就准备走出片场回酒店。 

 

外面早围着人山人海,见到她和他出现,粉丝们立刻疯狂地喊叫起来,希望自家偶像能看到自己。 

 

她疲惫不堪,却仍要打起精神来,尽量接过纸笔签名,毕竟这都是爱自己的粉丝,千里迢迢赶过来支持自己,她再苦再累,也不能让他们失望。 

 

“切,依附龙哥还吸血炒作的水后。” 

 

一声不屑的低嘲飘进她的耳朵里,很明显周围的人都听见了,也包括他。 

 

还没等她整理好自己的表情,她就看见他拧起了眉,表情是从未见过的严肃:“刚刚那句话,谁说的?” 

 

粉丝们刹那间安静下来,许是从未见过自家哥哥如此愤怒的模样,都噤了声站在原地,也没有人敢出来认领方才的那句嘲讽。 

 

他揉了揉紧皱的眉头,沉着声音一字一句郑重道:“之前是因为觉得解释会召来很多流言蜚语,可现在看来,沉默不言任其发展才更可怕。” 

 

“热巴现在是我公司旗下的艺人,我签约她是因为看见她未来远大的发展前景,和她合作这部戏也是因为她的优秀,所以请我的粉丝们不要再说什么倒贴吸血之类可怕的话了,这也是对我的一种伤害。” 

 

她愣了愣,看见自家粉丝生气的表情,也连忙笑着迎上去:“我和居老师是良好的合作关系,大家都是好朋友,也请我的爱丽丝不要和小笼包吵架哦。” 

 

道别粉丝坐上车,两个人终归是一路的沉默,走到酒店时她勉强提起一丝微笑来,对他道一声晚安。 

 

说不在意那是不可能的,她原本就对朱一龙签约自己这件事耿耿于怀,喉咙间总是梗着一根刺,今天这件事情的发生,就像是有人生生把那根刺拔了出去,她不得不被迫直面伤口,流下一地淋漓鲜血。 

 

她推开门,刚准备钻进被子里一个人好好舔舐伤口,就被一把握住手腕。 

 

青年抿着唇,手上传来的温度是那样炙热,他说,热巴,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05. 

 

街道上的灯光绵延成河流,他和她开车一齐驶向未知的远方。 

 

车窗倒映着外面风景阑珊,一幕幕高大建筑从视线里逐一滑过,光和影在人脸上飞速变幻,此情此景总教人生出一种恍惚错觉来,仿佛时光被加快了流逝的速度。 

 

下车的一瞬间她觉得自己像是来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深蓝色的海洋一眼望不到尽头,从远处重重叠叠扑打而来的纯白浪花,飞溅而起的水珠像天边的粼粼流星,而夜色下的深蓝大海是它们闪烁的天空。 

 

她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自小甚少见到海洋,就算日后来到看海的城市,也大多是为了工作,哪里还顾得上好好地看一看,玩一玩。 

 

“我看你心情很不好的样子,网上说一个人心情不好可以带她来海边。”他摸着头,笑容有些憨,“热巴,你也别太在意那些话……我代我的粉丝向你道歉,我真的真的没有觉得你是在吸血……” 

 

他本就不善言辞,激动起来更不知该如何组织词汇,只能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倒把她给逗笑。 

 

“好了,居老师,我没有生你的气。”她目光平静地看向大海,“我只是觉得……还是自己不够优秀,才会被他人觉得是在倒贴你吧。” 

 

“不是,怎么可能。”他赶忙反驳,“热巴,你真的很优秀,你肯吃苦,又努力,与人为善,长得漂亮,是我见过最好最好的姑娘,不然,我也不会耗尽身家签下你啊。” 

 

“是么?”她笑嘻嘻地抬起头,眼神中含着一丝戏谑,“居老师为了签我,居然耗尽了自己的全部家当吗?” 

 

看到她笑容如常,他也终于放下心来,面对着她的调侃只得无奈地笑道:“对啊,签约咱们的女顶流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呢,我都把全部身家都给你了。” 

 

全部身家么。她笑笑,垂下眼睫,心中微微一动。 

 

漫上来的潮水打湿了鞋尖,他们干脆脱了鞋,任由坚硬沙砾陷入脚趾,放松身体陷入一种安逸的包容感。 

 

天边一轮明月的皎洁光辉淡淡落下来,脚底的潮水一叠一叠涌动往复,潋滟间闪耀着粼粼波光,仿佛天边繁星藏蕴其中,而他们此刻正徜徉在银河之间。 

 

现在的他们不再是明星,没有恶意和诅咒,没有压力和期待,世界如同最初一般纯净而善良,他们孑然一身空空落落,看着眼前深蓝色的海洋大声呼唤,挥挥手抖落一身尘埃。 

 

潮汐涨落,海平面上有零落的金色焰火,那好像离他们很远,又好像离他们很近。 

 

 

06. 

 

“这个一看就很甜腻吧……” 

 

她看着面前香甜的蛋糕皱起了眉,白色的奶油上铺着一层细碎白巧克力,一颗颗草莓殷红鲜亮得分外诱人。 

 

“热巴姐,你这算不算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啊。” 


小助理陪她挑蛋糕,闻言笑嘻嘻地打趣。 

 

“谁说的!”她不那么有底气地瞪回去,“这蛋糕是送居老师的,我绝不会吃一口!” 

 

“真的吗?” 

 

“……好吧就一口。” 

 

她在小助理如炬的目光里败下阵来。 

 

没办法啊,女演员为了身材,只能含泪杜绝一切甜食。 

 

“那咱们就定做块提拉米苏怎么样?不是那么甜腻的味道,再叫店里少加点糖。” 

 

她想了想,提议道。 

 

“哦~提拉米苏啊。”小助理拖长了音含笑看着她,“热巴姐,你知不知道,提拉米苏的含义是什么?” 

 

“啊,什么?” 

 

她茫然无措地抬起头,瞧见小助理这般意味深长的笑意,她背在身后的手指不经意地卷曲,似是畏惧、又似是期待着那个答案的到来。 

 

她看见女孩唇齿开合,吐出的音节清晰而柔和:“提拉米苏英文名叫Tiramisu,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就是,带我走。” 

 

朱一龙的生日宴会在一众欢乐中落下帷幕,分过蛋糕,嚎了半天的KTV,夜已深,各人都纷纷收拾回家。 

 

他被导演指派送她回去,导演嘴角挂着狡黠的笑意拍着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地道∶“一龙啊,热巴我就交给你了。” 

 

她哪里听得了这般话语,也不好反驳,只得红着脸拎起包,默默跟在他身后往外走。 

 

出了门,已是铺天盖地的夜色笼罩天地,一轮明月散下皎洁的光华,偶有几声蟋蟀鸣叫从街边繁密草丛中漏出来。 

 

“热巴,我之前买好了两张电影,你能陪我去吗?” 

 

他的话来得猝不及防,她猛然一惊,复又微笑,“好啊,今天你生日,寿星最大嘛。” 

 

“真的吗?太好了。”青年高高兴兴地从口袋里摸出两张电影票来,一张给她一张给自己。 

 

她接过去,看清上面的时间地点不由得失笑。

 

今夜十二点,地点就在生日宴会场所旁边。原来,他早就买好了相应的电影票,还是双份的,这算什么,蓄谋已久吗? 

 

她悄悄红了脸,垂眼看见路灯将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两个人并肩而立,像这繁华世间相依为命的游魂。那一瞬间,她竟然想到了永远。 

 

她闭上眼,脑海内突然浮现出下午的场景,小助理挑眉勾唇,面容间俱是藏不住的揶揄笑意,她问她,热巴姐,你真要送这个给居老师? 

 

她那时慌得不知如何接话,但当导购小姐问她定好没有时,她还是选择了提拉米苏。 

 

小助理的声音又在脑海内轻柔地飘出来,晃晃悠悠地落在她心底:“提拉米苏又叫Tiramisu,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就是,带我走。” 

 

Tiramisu,带我走。 

 

带我逃离此方黑暗去往光明之地,度过漫长的一生。 

 

 

07. 

 

“居老师,我……想问你一件事。” 

 

她握着拳纠结了半响,才终于小心翼翼地出声问道。 

 

他的步伐停顿下来,转过头来望着她,唇齿微动:“嗯,什么事?” 

 

她顿了一下,拳头紧握复又松开,似是在那一瞬间做出了什么重大决定一般,才出声慢慢地问道:“你当初,为什么要签下我?” 

 

他有一秒钟的怔忡,随即偏过头去,语气莫名有些慌乱:“热巴你、你人气这么高,签约你对公司肯定是大有好处,这么多人抢你,我、我自然也不例外。” 

 

原来是这样。 

 

该说什么呢,理所应当?不出所料?毕竟这是最官方最完美最妥帖的解释了,和知乎上的高赞回答几乎一模一样。 

 

她悬着的那颗心落下来,可为什么,落地的瞬间却还泛起了一丝小小的失落呢? 

 

迪丽热巴,别幻想了。 

 

她默默捏紧了那张电影票,你都多大了,早就该明白,梦境和现实,从来不能混为一谈。 

 

午夜场实在是没什么人,整个电影厅就他和她两个人,一进去她就懒怠地缩在椅子上,这些天她的心理状态实在是过于疲累了,爆米花的甜蜜香气飘散在空中,她枕着空调送来的风,居然不知不觉睡着了。 

 

电影院的空调开得有点大,她闭着眼,不由得蜷缩了一下身体,感到皮肤上密密麻麻起了层鸡皮疙瘩。  

 

好冷啊,好黑啊。

 

全身像是浸没在千万米的深海里,无法呼吸无法动弹,甚至连身体内部的血液都开始凝结成冰。

 

她感到自己正在缓慢而坚定地下坠。

 

“热巴。” 

 

忽然,她听见一点轻柔的男声,像是从很远的地方隐隐约约飘过来。

 

可这已经足够拯救她。

 

她朦朦胧胧想起自己曾看过的村上春树写的一个小故事。

 

“不过当时听见很远很远的地方有汽笛声,非常非常遥远。到底什么地方有铁路呢?

 

莫名其妙。总之就那么远。

 

声音若有若无,但我知道那是火车的汽笛声,肯定是。

 

黑暗中我竖耳细听,于是又一次听到了汽笛声。很快,我的心脏不再痛了,时针开始走动,铁箱朝海面慢慢浮升。

 

而这都是因为那微弱的汽笛声的关系。

 

汽笛声的确微弱,听见没听见都分不清,而我就像爱那汽笛一样爱你。”

 

而他就像她的夜半汽笛,身披光芒破开无边黑暗,救她于惆怅人间。

 

 

08.

 

睡眠中她听到他轻轻叹了一口气,随后她感到自己身上被小心翼翼地披上了一件衣服,裹着草木清香慢悠悠地袭来。 

 

已经渐凉的身躯复又感到了温暖,甚至连唇间都染上一抹温软触感和清淡香气。  

 

不对——她猛然清醒过来,那是一个吻! 

 

那个吻柔软轻盈,一触即逝,像是蝴蝶翅膀不经意挥动时枝头间抖落的美梦。  

 

她猝不及防的睁眼让他吓了一跳,青年急急忙忙扭过头去,努力装作无事发生,奈何屏幕微光薄透,悄然照亮他耳垂一抹绯红,他现在看起来比自己倒还要紧张。 

 

也是,本想偷吻却被当场发现,这种情况何等尴尬。 

 

可为什么,被偷吻的她竟然一点都不生气,反而心底蔓延开无穷无尽的欢喜来呢? 

 

她唇边攒起一抹笑,伸手不依不饶地扯住他的衣袖:“居老师,之前那个问题,我想再问一遍,你当初为什么要签我?” 

 

“我、我不是说了吗?” 

 

他只敢盯着电影屏幕,平素稳重的音调都带着明显的慌乱。 

 

她眨了眨眼睛,语气认真,一字一句地问:“告诉我,那是真正的理由吗?” 

 

我们总是在问,你爱我吗?你为什么爱我? 

 

这是无数陷入爱情的男女永恒纠结的命题。 

 

我爱你,我欣赏你所有的优点,我包容你所有的缺点,我奉献给你我所有沸腾灼热的爱意,你是我顶礼膜拜的无上神明,你是我勾魂夺魄的地狱使者。 

 

无论你苍老抑或死去,我都爱你,直到我垂垂枯朽葬入黄土,这爱的信号才会休止。 

 

我爱你,不为什么理由,只因为是你。 

 

“不是。” 

 

她听见他轻盈的叹息,青年终于放弃般转过头,望过来的深邃眸光里是不容忽视的认真。 

 

她在他这般灭顶的深情里几乎窒息,青年的眼神就像一点火星,投射在自己心底燃烧成燎原的火焰,分外炽烈的感情在胸膛间翻滚,一颗心脏却像是泡在了一汪温水里,暖和又惬意。 

 

她听见自己心脏里搏动的声音击鼓般热烈聒噪,淋漓鲜血从伤口破绽之处肆意横流,将奔腾爱意传输到全身上下每一处肌肤骨骼。 

 

他深深吸了一口气,忽然伸手握住她的手。 

 

“热巴,如果我告诉你真正理由的话,你会害怕吗?” 

 

 

09. 

 

生理学指出,爱情只不过来自于PEA,荷尔蒙,多巴胺几种物质的分泌。 

 

道格拉斯在《银河系漫游指南》中曾提笔叮嘱:“爱情,极度复杂,无法定义,如果可以,尽量远离它。” 

 

书本上的文字都理智到了极点,然而当爱情真实来临之时,又有谁可以避免呢? 

 

地球上有数十亿人口,人类生活在这颗蔚蓝色星球,相互争吵,战争,期待着被他人了解,爱与被爱。 

 

我们漫长的的一生,都由这琐碎却又无法失去的感情所组成,正是有了爱的存在,生命才焕发出自己独特的色彩。 

 

电影院里他们牵着手,这一刻的他们不再是镜头下的名流巨星,华服下的两个灵魂紧紧拥抱着,不再畏惧流言,不再畏惧谩骂,只因为彼此,只因为爱。 

 

“我不怕。” 

 

怎么会害怕呢?她微笑着十指紧扣。 

 

她想,爱不仅仅是爱,它还赐予人们一往无前的勇气,就算最后的结局是置之于死地,也要握紧彼此的手绝处逢生。 

 

“那好,你听好了。” 

 

身后电影恰好播放到最后一点结尾:天高海阔阳光明媚,女主角带着笑容扑向男主角,像一只振翅飞翔的海鸥,在流离四方之后终于找到了守护她的灯塔。  

 

青年的漆黑瞳孔映衬着屏幕光影闪烁明灭,她看见他的嘴唇一张一合,周围的一切都沉寂成无声默片,全世界只有他一个人的声音,默契十足地重叠上电影里女主角的声音,有回声般一遍一遍,轰轰烈烈地碾压上她的耳膜。  

 

“真正的理由是,我爱你。” 

 

在话语落地的一瞬间,她握紧他的手,看见满目璀璨的光辉奔她而来,像是一齐逃亡至银河间徜徉漫游。 

 

 

 

 


评论(88)
热度(533)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未见青山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