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见青山老

长大难道是人必经的溃烂。

【热销】京都雪声


*三角,博丽多肖


*青春疼痛狗血文学,wyb第一人称视角


*推荐bgm:《三人游》


——————————


雪融化的时候也有声音吗?会像暗恋者一样小心翼翼寂静无声吗?

 

01.


热巴对着我畅想即将到来的京都旅行的时候我正在匆匆忙忙写一张语文卷子。


“行人芳草马声骄……?”我苦思半天无果,遂干脆拿了卷子问面前的语文学霸:“热巴,这句诗的前半句是什么?”


她对我突如其来的打断显得很不耐烦,拿了卷子,匆匆看了一眼就说:“哇,王一博这么简单的你都不会吗?”


我很无辜地看她一眼,说这个语文课本上又没有学,我怎么会知道呢?


她对我的解释无法反驳,只得叹口气:“好吧,那我告诉你。‘日暖泥融雪半消,行人芳草马声骄’,出自唐代诗人杜牧。”


我点点头,迅速地把这个答案写在了试卷上。

 


呼,终于写完了语文试卷。我伸了个懒腰,一贯精于理科的我实在是不喜欢语文这门学科,老师每次改我的作文都能被气个半死,说我写得狗屁不通,简直是在折磨他。


班主任也找过我谈了很多次话,苦口婆心地劝我好好提高语文成绩和英语成绩,不要被这个拖了后腿。


我点点头,第二天照例我行我素,交上去的语文作文被老师气急败坏地打了个二十的全班最低分。


“抒情!抒情你懂吗王一博?你这作文,写得平白枯燥,不知所云!”


语文老师戳着我的作文本,用力之猛让我不由得胆战心惊地怀疑他是不是把本子当成我的脑袋了,恨不得戳出个洞去看看我脑子里面到底装的什么。


其实也没什么,我只是从小到大都不太明白,那些文章里面蕴含的所谓情感,到底是何方神圣罢了。


语文老师看我还是一副迷茫不解的模样,只能无奈地叹口气,说我明天和班主任提一下,你下次换座位就和迪丽热巴同学坐在一起吧。


 

就这样,我和迪丽热巴成为了同桌,上次联考中语文英语成绩排名榜上的双料冠军就坐在我身边。


她显然是已经被提前打过招呼,朝我笑眯眯地伸出手来:“你好,王一博同学,我是你的新同桌,听说你理科很好,以后有什么学习上的问题我们可以互相请教。”


面容明艳的少女笑起来却意外地显得格外甜美,一双漆黑眼眸弯起来像一弧明月,而眼底的潋滟波光是坠落的璀璨星海。


完了完了完了。我愣愣地坐在原地,好像有一颗种子在心底快速地生根发芽,抽枝生长,密密麻麻的藤蔓缠绕得我的心脏都不争气地跳了几跳。


而那时的我,还不明白这就是世人口中所谓的“心动”。

 

 

02.


战哥和热巴的相熟纯粹是个意外。


我那时开学新加入了一个社团,在里面认识了大我一届的学长肖战,我们很快便因共同的兴趣爱好熟识起来,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哥们。


有一天战哥忽然神神秘秘地给我发来一段文字,问我有没有喜欢的人。


我一愣,脑海里隐隐约约浮现出一张明艳容颜来,却又模糊不清,我思考半天无果后,只能敲下键盘:不清楚……没有吧。


那边很快又发来了一张沙雕表情包,我仿佛可以从那张表情包里看见他喜滋滋的神情:一博!我跟你说,我要和我多年前遇见的女神合作了!


战哥告诉我,他参加了戏剧社,为了筹备学校的年末晚会,社里定的是莎翁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男主角理所应当定的是台柱子肖战,轮到女主角的时候却犯了难。


因为肖战姿容如此出色,一般的女生站在他面前根本演不出朱丽叶的形容。战哥大着胆子上去推荐了一个人,社长看着学校论坛里关于讨论他女神的颜值高楼,咬咬牙一狠心:“好!我们一定要劝她来参加!”

 

 

03.


临近期末,热巴愈发忙碌起来,每天一下课就跑得不见人影,我只当她是为了复习,也就没有很在意。但当我坐在礼堂里看着戏剧社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之时,我才意识到,热巴这么多天到底去干嘛了。


台上的罗密欧身着华美的戏服,正深情款款地看着他的朱丽叶,一张俊美容颜引得台下女生如浪潮般的呼喊。


我坐在浪潮的中心,目光却紧紧盯着台上的朱丽叶,纵使她的面容隐藏在阴影里,我也清楚地知道,她就是迪丽热巴。


“我借着爱的轻翼飞过园墙, 因为砖石的墙垣是不能把爱情阻隔的;爱情的力量所能够做到的事,它都会冒险尝试,所以我不怕你家里人的干涉。”


罗密欧动情地道,望向朱丽叶的目光是如此灼热,仿佛是凡人在仰望美丽的太阳,他的胸膛间热血沸腾,那是爱情赐予他不畏一切的勇气。


原来……热巴这些天的繁忙是为了去参加《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彩排。


原来……战哥之前和我说的那位多年前遇见的女神就是热巴。


原来……他一直喜欢的人就是她啊。


礼堂里人声鼎沸,大家都在为这幕精彩的戏剧议论纷纷,闪光灯、鼓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我却置若罔闻,恍惚间只听见胸膛间自己的心脏,一声一声孤独跳动的声音。


怦怦、怦怦、怦怦——那声音越来越大,似鼓点不停,席卷来铺天盖地的潮水要将我重重淹没。


我的舌尖尝到一点苦咸,海水终于没及我的口腔,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心痛的滋味。

 

 

04.


热巴一直所期待的寒假的京都旅行到底也没能去成。在年末的评优评选中,她凭借超高的票数当选,收获的却不仅仅只有荣誉,还有莫名其妙铺天盖地而来的谩骂和诋毁。


一整个寒假她都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门,彼时我人在韩国首尔,这些事情还是后来听战哥说的,当时的她和我发消息视频时都一如往常笑得灿烂,我也就没能察觉到她隐藏在笑脸面具下的悲伤与难过。


等寒假过后我再从首尔回来时,一切都已变了模样。我的好兄弟肖战牵着我暗恋女生的手,走上来笑着捶我的肩:“来来来,一博,这是你嫂子,不用多介绍了吧。”


一向在我面前大大咧咧的她没有反驳,只是害羞地退到肖战身后,垂着眼睛不敢看我,白皙面颊间满是红晕。


曾经尝过的苦咸滋味又在唇齿间泛开,我的心脏仿佛被撕开一个缺口,那些淋漓鲜血如同潮水般翻滚而来,苦咸的海水流淌过我全身上下每一寸经脉。我抿着唇,不知该做出何种表情。开心?愤怒?嫉妒?抑或悲伤?


但最终我选择了一个最为平和的表情,我微微勾起嘴角,附上我最真心的笑容,上前一把拥抱住他们:“祝你们幸福。”

 

 

05.


三年的时光匆匆流逝,高中毕业后班里的同学各奔东西,我的大学志愿填到了北方,将要乘坐火车一路北上。


临走的那天他们两来送我,我记得当时天空都灰蒙蒙的,雪下得很大,我没有带伞,我们三个人就一路挤着共打一把伞,奇怪的俊男美女三人搭配引起了很多路人的诧异目光,我们却毫不在意,一路打打闹闹地往前走,雪花似鹅毛般轻飘飘地落下来,将我们的鬓角一齐染成白色。


其实在他们两在一起之后,我偶尔也会生出几分不甘,明明是我先认识她的,到最后却被肖战捷足先登。


可我转过头去望向他们,雪地里战哥热巴的笑容灿烂,似是在闪闪发光,是我孤单宇宙里永恒光亮的存在。


他们两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就这样下去,也很好吧,看着你们能够幸福,我好像贴近了也能够感受到幸福所带来的温暖。


火车于夜色间缓缓开动,齿轮咬合轨道的轰隆声不停,我靠在窗边,看斑驳的风景一闪即逝,就像我依依不舍的青春,终究还是被这座满载着曾经喜乐悲欢的火车盛大驶离。


所有离别都匆匆,一转头,就会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我们曾以为的念念不忘终有回响,到头来,都抵不过蹉跎岁月似水年华。


自此一别,我和她再没见过面。

 

 

06.


我靠在座椅上昏昏欲睡,恍惚间又记起那年冬季,那个阳光格外灿烂的冬季。


“呐,一博,你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


一袭白裙的少女忽然问道,黑色发丝被风拂动,由于逆光而显得晦暗不明的面容轮廓被细细勾勒,那双眼眸却是清澈湛亮。午后日光氤氲着四散漂浮,仿佛轻柔地给她纤瘦的肩膀披上一件暖色的华裳。


“……”我从书本中抬头,眼眸直视坐于对面的少女,有片刻的静默,仿佛连时光都因这对视而凝结停滞。


街上来往的人流,海底游弋的鱼群,天空飘渺的云雾,所有的动作都慢了下来,慢下来,在黑白眼底定格成老旧的电影默片。


那一刹那的冲动紧紧攥住了我的心,我多想回答她,我多想拥抱她。


“一博?”她歪着头,开口唤我,像是不明白我忽然的沉默。


我猛然回过神来,心便猛地沉了一沉,如浸入冰冷海水,回归到原处。那些纷乱的、可笑的、荒唐的、悲戚的,全全在那一声后于须臾间褪去,继而消逝不见。


——可是我不能。


少女定定地看着我,清澈的眼眸宛如一面镜子,我看见了倒映于其中狼狈的我自己。


我的心酸涩得像是泡在海里,千言万语挤在心头却哽咽得说不出一句话,然后我选择了垂下眉睫,避开她好奇的目光。


“唉,算了吧,就知道问你这个问题肯定不会有答案的。”许久得不到回应的她只好沮丧地叹口气,“是我想多了吧,一博你这样的呆子怎么会有喜欢的人呢……”


不是不喜欢啊。


我看着她离去的背影,在心底叹出一口气来,目光紧紧地盯着书中的那个“爱”字。


只是因为距离太过贴近,所以不敢妄言。

 

 

07.


多年以后我终于去了一次京都,古老庄重的建筑沉睡在皑皑白雪底下,远处的太阳敛了刺眼光辉,徒留一身圆融和煦的橙红色,亮澄澄地挂在天上。


一切所见之景都被笼罩在夕阳里,绯色光辉如燃着火焰的海水般温柔涨落,灿烂日光披覆而下,这温度沿着肌肤纹理潜入血液骨髓,我感觉自己的睫羽间似是闪耀着薄淡的天光碎屑,心底也有一束火焰在熊熊燃烧。


我想起多年前她教我念的杜牧的那首诗,我一贯语文不好,诗的内容我却一直记着。


日暖泥融雪半消,行人芳草马声骄。

九华山路云遮寺,清弋江村柳拂桥。

君意如鸿高的的,我心悬旆正摇摇。

同来不得同归去,故国逢春一寂寥!


春天快要来了,积雪开始一点一点融化,叮铃雪水顺着倾斜的屋檐滚落而下,那些旧日光景,都将消融在苍茫岁月里。


我眉眼间蕴着淡淡笑意,嘴里翻来覆去念着那句“同来不得同归去,故国逢春一寂寥”。摇摇晃晃,走进春天里。

 

雪融化的时候也有声音吗?

——怎么没有呢,它轻柔零碎地飘到你心底,在融化的那一瞬间爆裂开细微的震动,然后眷念又无奈地化为来年春水。这是属于它的,最盛大的葬礼。

 

 



评论(37)
热度(30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未见青山老 | Powered by LOFTER